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部门介绍  巡察动态  政策法规  通知公告  下载专区  意见建议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巡察动态>>市县巡察>>正文
四川利州:建好巡前“四张清单” 提升发现问题质效
2022-09-19 10:4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一看就清楚我们要了解的方向、重点,还有容易出问题的地方,‘四张清单’太实用了。”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一名第一次抽调参与巡察的干部小陈说。

为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的精度和高度,利州区委自去年换届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巡察工作的出发点、关键点和着力点,探索建立巡前“四张清单”工作机制,充分做足进驻工作准备,打好巡察提前量,绘好指挥作战图,指导各巡察组按图索骥,找准问题。

据介绍,“四张清单”包括负面问题参考清单、政策清单、职责清单和典型案例清单。负面问题参考清单就是纪检、组织等相关部门提供的已掌握的被巡察单位问题清单;政策清单主要包括被巡察单位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重大决策部署、专项工作、项目资金安排,以及被巡察单位自身的工作规划、计划等;职责清单主要就是被巡察单位的人员编制、机构设置和职能职责情况;典型案例清单就是涉及被巡察单位相关行业领域查处的典型违规违纪违法案例。

“巡察中,我们充分利用‘四张清单’,对被巡察单位职责使命、重点工作安排等基本情况心中有数,对巡察的重点和方向心中有数,从而实现靶向施巡、精准发力,找准问题。”利州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任小强说。

数据显示,近一年来,利州区开展的两轮巡察共发现问题748个,重点人问题线索32件,党纪政务处分15人,组织处理22人,案件成案率大幅提升。同时,提出的巡察建议推动开展教育、卫健系统、粮食购销系统、村级项目和财务等专项问题整治工作,有效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四川省纪委监委||责任编辑 徐梦龙)

关闭窗口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版权所有© 2019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政编码:300222 | 巡察办:28701518 | 巡察期间专线:2870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