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部门介绍  巡察动态  政策法规  通知公告  下载专区  意见建议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巡察动态>>市县巡察>>正文
江西上饶:紧盯巡察问题整改 层层强化责任传导
2022-06-07 11:2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年来,江西省上饶市高度重视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通过召开市委常委会、书记专题会等定期听取巡察工作汇报,对发现问题直接点人点事,对重要事项提出明确处置意见。同时,紧盯影响整改实效的关键环节,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层层强化责任传导,落细落实整改监督,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巡察成果要真正落到实处,关键看整改,要害在责任。上饶市不断创新整改工作机制,制定分管市领导全程督促巡视巡察整改的工作制度,要求分管市领导通过列席市委书记专题会、带队反馈、参加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约谈提醒等方式,全过程落实整改督促责任。针对同一行业领域提级巡察,探索召开系统集中反馈会议,要求未被巡察的同级同类单位、上一级党组织和业务主管部门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全面压实各方整改责任。

“以往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反馈,缺少督促整改的力量,责任压得不够紧实。”上饶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多方力量,真正将巡察震慑力、传导责任压力发挥出来。与此同时,上饶市进一步融合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与巡察监督的协作配合,加强贯通融合,强化日常监督促落实,及时将巡察反馈意见报送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把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在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监督检查期间,群众反映对政策性粮食收购保护价不知情后,市纪委市监委联合巡察机构综合分析研判,推动发改、农业农村等部门,通过发布公告、媒体宣传等方式,推动立行立改涉粮问题107个。

针对以往对巡察整改跟踪督导不力,少数被巡察单位“纸面整改”等问题,该市探索建立巡察整改联合会审工作机制,由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巡察办联合,聚焦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方案和整改进展情况进行联合审核,通过“一轮两审”,既从制度层面精准规范整改工作,又从操作层面细化措施,让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真正落到实处。

在强化整改落实同时,该市还注重成果运用,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治理普遍性问题结合起来,举一反三、延伸拓展,促进巡察整改从“治标”向“治本”发展。针对巡察市属国有企业集团发现的投融资决策程序不规范、收购并购缺乏论证等问题,推动市政府进一步规范投融资管理,促进国有企业健康发展。

上饶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地方单位政治生态研判报告、领导干部精准“政治画像”的重要内容,对组织领导巡察整改不力,落实整改要求走过场、不到位的严肃问责,推动被巡察党组织真改实改。(江西省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 徐梦龙)

关闭窗口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版权所有© 2019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政编码:300222 | 巡察办:28701518 | 巡察期间专线:2870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