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部门介绍  巡察动态  政策法规  通知公告  下载专区  意见建议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最新要闻>>正文
天津纪检监察机关多举措保障特约监察员履职 开门迎监督
2020-07-20 09:32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天津市纪委监委近日开展特约监察员培训暨纪检监察开放日活动。部分特约监察员走进市纪委监委机关,了解履职情况、交流心得体会、提出意见建议。

“只有让特约监察员了解监察机关工作程序、内容、规定等情况,才能更好地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履行对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职责,帮助纪检监察机关更精准更有效更严格行使监察权。”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此次活动是天津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开展工作、发挥作用的一个缩影。年初,天津市监委制定2020年特约监察员工作要点,围绕3个方面部署29项具体工作,逐一明确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并纳入绩效考核,确保各项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这次纪检监察开放日活动,重点讲解了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措施使用,各部门负责同志介绍得很具体、讲解得很清晰,感觉一下子掀开了查办案件的‘神秘面纱’,审查调查措施的每一步程序、依纪依法办案的每一项举措,都呈现在大家面前。”天津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天津市公交集团第三客运有限公司驾驶员王艳感慨。

了解了才会监督,深入了才能监督。在座谈会上,各位特约监察员纷纷表示,开放日活动不仅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接受监督的鲜明态度,更彰显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制度自信。

“特约监察员绝不是可有可无的‘虚职’‘空衔’或荣誉,而是实实在在的责任。市监委通过开展培训、实地查访、旁听庭审等近距离接触方式,为特约监察员履职尽责搭建平台。”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天津市监委建立特约监察员专门联系制度,由委领导和机关各部门固定联系12名特约监察员,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拓宽联络渠道;建立“特约监察员之家”,由专门人员负责与特约监察员日常联络,在“廉韵津沽”网站、“海河清风”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推送特约监察员撰写的履职体会文章;加强对16个区监委特约监察员工作指导,形成全市特约监察员工作“一盘棋”格局。

此外,该市监委不断拓宽特约监察员履职尽责的渠道,用好用活智力和人力资源,发挥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作用。该市起草市纪委全会工作报告、开展专项治理、制定规范性文件时,均听取特约监察员的意见建议。在开展为基层减负、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等调研中,深入特约监察员所属的民营企业,直接掌握第一手资料;“监察体制改革之天津篇—我参与”活动中,市监委邀请特约监察员中的高校教授、律师,宣传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

“我们向每名特约监察员致专函,为其开通反映问题的绿色通道,并根据其职业专长有计划地开展信访接待工作。”天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有关负责同志说,针对一些不属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的涉法涉诉类问题,通过特约监察员接访机制,约请从事律师职业的特约监察员到来访大厅,对上访群众进行解释疏导,受到群众好评。

据统计,2019年,特约监察员共参加市监委组织的专题调研、业务培训等各类活动150余人次。

“实行特约监察员制度,是纪委监委主动接受监督的有效方式,能够有效扩大监督的覆盖面、增强监督的实效性。我们要继续坚持和完善特约监察员制度,不断拓宽工作渠道、加强沟通联络、做实服务保障,把特约监察员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梁有祥 田腾飞)

关闭窗口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版权所有© 2019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政编码:300222 | 巡察办:28701518 | 巡察期间专线:28701621